博愛醫院任永賢夫人幼稚園 幼兒中心


提倡「兒童為本」,著重學生「態度」和長遠發展

位於黃埔區的博愛醫院任永賢夫人幼稚園幼兒中心,是一所全日制幼稚園,區內頗多家長學生選擇報讀。楊伊琪校長對學校教學方法等作出不少分享。


「兒童為本」把學生放首位

由於學校是全日制,同學在校的時間更長,因此楊校長認為他們肩負起更大責任,教好學生,為他們建立長遠發展。學校以「博文愛德」為校訓,提倡「兒童為本」的教育理念。對於同學學習,校長認為「知識」、「技能」和「態度」缺一不可,而這三項當中,以「態度」為最重要,態度良好才是提高知識和技能的先決條件。
因此,學校鼓勵學生動手經歷來學習,並特別推行「I Can全人教育」計劃,培育他們的精神心理健康,從而發揮更大潛能。


校內學術環境,STEM教育融合

學校為了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動機,課程以遊戲學習為主,鼓勵學生在自選時間內進行自由探索,體現自主學習的精神。老師設計多元化的遊戲及教材,過程中向學生作出適時提問,引導思考,提升個人解難能力。另外,學校相信學習是源於生活,學校經常安排學生作戶外學習,包括參觀、探訪、視察及街頭訪問等,擴闊視野,豐富學生的生活經驗,除了讓學生更了解自己身處的社區外,更可學習關懷別人,主動與陌生人溝通,提升個人自信。在幼稚園當中,梁校長同樣應用STEM教育框架於當中,例如老師與學生一同探索以LEGO砌合成的建築物,當中增加學生思考與解難能力,嘗試不同方法去完成目標。學校設有藝術廊,定時把學生的圖工作品張貼及陳展出來,除了增加學生的自我形象,亦可讓學生之間互相欣賞,提升個人的美感。


家長溝通與聯繫

學校每年均設有兩次大型開放日,分別以「運動健康」及「親子美術」為主題,讓區內家長有機會走進校園及了解更多。學校已成立家長教師會及設有家長義工隊,梁校長十分鼓勵家長成為家長義工,一同協助推行活動,攜手構建美好的學習環境。例如: 「家長義工可協助帶隊工作、開放日時可參與攤位遊戲設計。」學校亦十分重視家庭教育,視家長為合作伙伴,定期為家長提供家長教育課程,邀請外間專家到校,指導家長管教子女技巧,自我情緒管理等為主題。學校亦設有家長黃昏小聚,定期與家長聚會,讓家長互相分享及交流育兒心得。面對家長,可見學校不但抱持開放態度,誠邀家長參與學校運作,更為家長提供子女教育策略,為學生優質成長不遺餘力。


學校未來展望

梁校長表示,品德教育在幼兒階段固然重要,而現今社會環保議題同樣重要,因此,在課程中加強滲透珍惜地球資源,愛護環境,認知保育等主題,讓幼兒明白大自然與生活的關係,與我們息息相關。學校貫徹以「兒童為本」,培育幼兒自主學習及探索精神,因材施教,發展學生各方面的潛能,培育學生均衡發展。在訪問中,記者看到梁校長著重學生品德教育,作育英才,希望學生能夠成為一個主動學習者,更盼望學生成為一個懂得關愛身邊人、事、物的好孩子。


獲取重要奬項讓家長學生有更大信心

學校的各方面系統完善,過去也獲得不少獎項。具代表性包括,學校層面上曾獲取「綠色學校獎」、校內教師獲取「敬師獎」、以及校長獲取「亞洲華人領袖獎」......不同層面獲獎,無疑在一定程度上加強家長對學校的信心。不過楊校長再重申,滿足家長並非他們的首要目標,學校所做一切依然以作學生長遠發展為最大依歸。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