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會聖雅各幼稚園 


校長醉心幼兒教育,

發展出色的國際化幼稚園

採訪:符以達

路德會聖雅各幼稚園雖位於柴灣的一個小小屋邨的平台,但校內小朋友擁有大量接觸及運用英語的機會。謝玉嬋校長今天的分享提到,希望把學校打造成更優秀的地區性國際化幼稚園。


「品格之星」等計劃建立良好價值觀

「品格之星」,嘉許品行良好的同學。

​學校是一所基督教學校,希望小朋友學懂聖經話語,傳揚基督教育。對於學生小朋友品格培養,學校非常重視,當中透過「品格之星」計劃,從少培養小朋友的良好行為,並建立正確價值觀。學校每個月份都會定立一個特定品格主題,例如「有禮貌」或「幫助別人」等,透過老師及家長的觀察,只要小朋友有良好的行為表現,符合該月份的品格主題,老師及家長就會給他們一顆星星作鼓勵。到該月份結束時,小朋友的星星數量達到一定標準,他便得到該月份的「品格之星」,學校會對該位同學再作褒獎,獎勵他傑出的品行以及鼓勵更多小朋友做得更好。


地區國際化幼稚園

​「在路德會聖雅各幼稚園上學會有一個很強的優勢,就是小朋友們有大量機會學習英語,幾乎每天都是!」謝校長指出學校的優勢。

例如每兩至三個月,路德會都會從美國教會委派一隊宣教團隊來香港,很多外籍人士會到校與小朋友一起活動。與此同時,學校聘請了數位外籍老師,在每日共三小時的課堂中,其中一個小時都是由外籍老師主持課堂和活動,小朋友幾乎每天都會運用到英語。「有次學校帶領小朋友到太古城商場參觀,有位外籍途人主動與小朋友聊天,他們很有信心並流利地對答,旁人都感到十分驚奇!」謝校長以親眼目睹的例子,向義工記者分享小朋友學習英語的成果。

小朋友很多來自附近屋邨,家庭環境不算特別富有。而謝校長認為不論家庭背景如何,每位小朋友都應該有充足學習英語的機會,因為教育是平等的。學校十分提倡小朋友多接觸英語,謝校長更把學校定位成「地區性國際化幼稚園」。


探索形式學習

​學校提倡讓小朋友多以探索形式來學習,謝校長對日常教學安排上也作出一些分享。首先,謝校長認為小朋友學習前提是要有良好的體魄,才能好好學習,因此每日早上第一件事情,小朋友會進行不同體能活動,例如「跳高拍球」和「鑽山洞」等,這樣能快速提高小朋友的能量和精神,又能夠鍛鍊他們的大小肌肉發展和身體協調能力。

來到課堂上,學校實行遊戲學習。同學以分組形式上課,學校期望讓他們學懂計劃、討論、實施、反思、彙報,還有互相學習和互相照顧等。

另外,學校每週五都會設有「Happy day」,全校老師事前按學校教學主題,共同設計不同類型的探索活動,當天讓同學自行計劃選擇某個/幾個感興趣的活動,進行混齡的自由探索,鼓勵小朋友在遊戲中探索學習,互相鷹架,並從而提升社交技巧。值得一提是,學校位於屋村一樓平台,因此擁有「特別」地理優勢,就是能夠善用該平台的球場和遊樂場設施供小朋友活動。


老師無論教學和帶領同學參與活動都發揮無限創意。

對老師要求:創意+忍耐力

​優質教學、價值培育、身心靈發展等都是學校重視的元素,因此對於老師的質素培育是不少得的。對此,謝校長概括對老師的要求有兩個重點:「創意+耐力。」
「現在的教育面向國際社會,教學需要不斷改進,因此創新思維十分重要。而能力固然重要,但我認為理念和態度更加重要,因為教育需要不斷付出愛心,所以我要求老師需要有足夠耐力來迎接一切變化和進步。」謝校長進一步講述對老師的期望。學校非常注重教師培訓及專業發展,當中包含新入職和常規專業培訓,謝校長拿最近三個培訓主題為例作出分享:
第一,危機處理,透過案例討論,提醒老師在突發事情的應對方式和預防方法。
第二,課程研討,提高老師的教學技巧。
第三,與孩子相處技巧,務求讓老師更有效地和同學溝通。


謝校長始終鍾情幼兒教育

​最後,謝校長提到她從事幼兒教育行業多年,至今仍然充滿熱誠。「過往我曾經在其他學校擔任校長,早已深深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特別是幼兒教育,它對小朋友的影響非常深遠。」謝校長希望透過幼兒教育,及早向小朋友灌輸正確觀念,甚至面對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儘早為他們作出調適及跟進,對小朋友的成長會帶來更大正面效果。當然,看到小朋友愉快學習、老師盡心盡力地付出、以及家長對學校作出正面的鼓勵,這都是謝校長繼續努力,貢獻學校和教育界的重大原因。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