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濟醫院第二中學


​營造學習氣氛 發展學生學習潛能

鍾偉成校長
鍾偉成校長

仁濟醫院第二中學,在1987年創立,是政府資助的男女中學,位於屯門楊青路。其辦學宗旨是開拓學習領域,推動優質教育,提升學業水平及兩文三語能力。推行一生一體藝,培育多元智能,鼓勵學生參與社群服務,拓展視野,終身學習,追求卓越。學校在培育學生上,有三大方向:全面素養、充實知識、健康價值。
鍾偉成校長認為,「我的動力源於能夠幫助有需要的學生,看見學生的成長而感恩,能看到學生的改變,老師的配合,家長的支持,這就是我堅持的信念。」他的信念完全在學校的政策上體現到。


本校教師到訪德國姊妹學校觀課
本校教師到訪德國姊妹學校觀課
學生教導紐西蘭姊妹學校學生書法
學生教導紐西蘭姊妹學校學生書法

全面素養,以建立成功感

學校為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考慮到學生的成長需要、着重啟發學生思考、培育創造力及個人與社交的能力。學校會有不同的學術週,例如:日本文化週、德國文化週。

以德國文化週為例,是日的不同學科課程都是圍繞「德國文化」。家政科:介紹德國美食- 香腸;科學領域學科:介紹德國汽車,英文科則介紹英語與德國的關係。

另外,由於日本語課程在2009年納入學校的初中課程中,於是2019學年新增文化週活動,目的主要讓學生透過,建立創意,體會語言和文化交流,讓學生們普及參與。

學校現時與三間海外姊妹學校(分別是日本、德國、紐西蘭),透過彼此的互訪交流,以提升學生素養,同是教職員也能受益,例如他們能夠參考不同國家的教學模式和策略,透過這種體驗式學習,能夠充分了解外國當地人的文化,從而令學生提高全面素養的特質,以及有助教職員課程規劃。


充實知識,達至有水準

參觀羅夏信律師事務所
參觀羅夏信律師事務所

學校的普及資優政策,目的讓學生在不同領域中發揮潛能。校本的資優課程,是採納多元智能教育概念,而非單以學術成績作為培育準則,故在學術學習上,各科目老師會負責導修課及跟進其學習進度,以解答學生疑問。因此學校跟校外機構(獅子會、青協)合作,安排一些實習的工作機會,目的是讓學生可以了解各種不同行業及知識運用在社會上。

另外學校會作跨界別參觀一些大型企業,如匯豐總行、律師樓等等。除此之外,鍾校長曾經親自三年率領學生到天津,參觀天津大學、南開大學、A320空中巴士總裝線,提升學生思維能力及拓展視野。


建立健康價值,以調節學習情緒

沙畫小組培養創意思維
沙畫小組培養創意思維

學校關注學生的精神健康,而且成立了健康生活教育委員會,顧問委員由校長、學校及學生事務主任、教務主任、訓輔主任、德育及公民教育組主任、全方位活動組主任、生涯規劃組主任、社區關係發展組主任、駐學校社工、家長教師會家長代表、學生會代表組成。在課程上設計了「靜觀」的課程予學生參與,從而使學生能夠學習平靜思考,調節心情,建立正確的健康價值。

另外,學校在體藝培育學生方面,透過不同的校隊、比賽、集訓,學生可以從中學習合作、團隊精神,以及文化交流。例如:台灣手球交流、上海體育及文化探索之旅、E樂團計劃、Fashion Up。


教師、家長齊學習

本校教師連續三年入選教育局海外深造計劃
本校教師連續三年入選教育局海外深造計劃

在教師培育方面,學校會定期安排老師到海外進修及培訓,如德國、荷蘭、英國等地,過程中教師需要接受評估測驗和考試,讓老師走進國際化。鍾校長感到恩惠是教師們自發性報讀海外深造課程。

鍾校長認為:「家長教育其中一個重要板塊是能夠讓家長明白學校的發展,需要如何互相配合,是十分重要。」因此在家長教育方面,學校會重視家長教師會的活動。因此每個會議,會由各行政組別主任輪流出席,以聆聽家長們的意見。在校董會成立初,已有家長代表一起參與檢視學校的發展,以提高學校的透明度,讓家長明白學校更多。

​為了促進家長和學生的關係,學校的中一迎新日,為家長舉辦了親子便當和工作坊,當中透過角色扮演、討論和辯論的環節,讓家長了解學生要面對的問題。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