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慈敬學校


秉承校訓「明智顯悲」

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採訪:符以達

佛教慈敬學校於1969年創校,位於九龍灣啟禮道,校訓「明智顯悲」,透過佛化教育、多元化課程與活動,培養學生自學能力,使能發揮潛能,盡展所長,成為「德、智、體、群、美、靈」六育兼備、積極自信的新一代。莊聖謙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學校理念和特色。


團隊理念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莊校長用簡單八個字表達團隊的理念,他認為凡事都有進步空間,人和事都可以比昨日做得更好。同時,他多年來的管理原則是:「凡事以學生的利益為先。」

推行「惜福學堂」和「感恩學堂」

學校秉承校訓「明智顯悲」,期望學生成為慈悲與智慧兼備的人。「有慈悲心的人,待人處事能持悲憫之心;有智慧的人,能明辨是非,遇事時做出合情理的決定。」莊校長指智慧和慈悲必須並重,並舉例透過不同活動來實踐。學校於2016年成立小一「惜福學堂」,課程成效良好,因此延伸到整個初小階段。學校希望藉此項目,讓同學珍惜擁有的一切。學校並計劃將初小「惜福學堂」擴展成高小「感恩學堂」,培養學生創科精神,思維創新。「十多年前智能手機還未非常普及,但智能手機在今天已成為大部分人不可或缺的工具,再十年後說不定機械人等科技越來越進步。同學緊貼時代進步外,更重要是學習正確價值觀,懂得感恩前人的努力帶來今天的成果。」


鼓勵包容

莊校長鼓勵大家互相包容,建立多元文化:「香港是國際城市,存在多種文化特色,例如我們是佛教學校,聘請老師時並沒有限制老師的宗教。因為我們要以身作則,互相尊重。即使不同的宗教節日假期,我們也會向同學介紹其特色。」


「人對了,事就成了。」

走到校園裏面,看到操場放置着一輛特色巴士。在2018年5月,九龍巴士有限公司捐出一部已退役的「丹尼士三叉戟三型巴士」予學校。學校將巴士改裝成為英文圖書館,並由全體師生投票命名為CHI KING POWER。讓同學在課餘時借閱英文圖書。此外,學校更與鄰近的學校合作交換圖書。對於成功引入巴士和成功改建用途,莊校長說:「人對了,事就成了。」他表示成功並非偶然,而是靠整個團隊的共同努力。初期由他尋找跨界別支援、財政資源及善長贊助,到後期由老師團隊用心跟進設計、佈置和改裝工程。又正如學校於2006年實行專科教學,及至近年的教育研究、課研交流,同樣需要「人對了」。


Happy Friday

學校平衡學術和活動的發展,發掘學生多方面的潛能。大家會稱星期五作Happy Friday,盡量減少功課,在放學後安排各種活動,同時讓學生在周末擁有更多親子和課餘活動時間。學校提倡日常功課多趣味性、少抄寫,提高同學的學習興趣和思維的訓練。


重視家長教育

莊校長非常重視家校溝通,並認為家長教育非常重要。莊校長說:「若家長認同學校的理念,六年的小學階段裏,雙方就更容易互相配合,讓同學健康成長。」慈敬在2012學年設立「家長學堂」,讓家長更了解學校的教育理念,並舉辦家長講座、工作坊、親子活動,以及義工服務,促進家校合作。最後,莊校長分享他已服務慈敬三十多年了,2019年是學校五十周年金禧校慶,慈敬團隊會繼續努力,以「感恩‧惜福‧創科」為主題,家校同心同行,培養孩子正向健康、思維創新、品學雙修。莊校長深信:「我們為孩子所付出的一切,永遠都不會白費。」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