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貞德中學


培育學生「公民責任」的特質

把更好的安排給他們

採訪:符以達

聖貞德中學可以說是東區「最高」的學府,它坐立於北角寶馬山的山頂。學校位於「高處」,鄭惠兒校長分享學校特別的地方。


培育學生天主教價值觀,鼓勵學生服務社會

學校奉行天主教教育,致力把五個天主教核心價值,即真理、義德、愛德、生命、家庭傳授給學生,為他們日後立身處世作準備。學校同時亦以「信、望、愛、義、智、勇」六個德行循環地作為學年主題,讓學生在六年的中學生涯認識和實踐這六個德行。學校校訓是「公民責任」,秉承主保聖人聖女貞德愛國的精神,學校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社會服務。


特別措施照顧非華語學生和國內來的學生

學校有近四十位來自十多個國家的非華語學生,也有不少國內來的學生,學校提出ARC文化,分別是「Acceptance(接受別人)」、「Respect(尊重別人)」、「Caring(關心別人)」,以培養學生建立關愛和共融的文化。

本地學生為非華語學生準備中秋活動
本地學生為非華語學生準備中秋活動
非華語學生上中文課情況
非華語學生上中文課情況

此外,為適切地照顧不同的群體,學校在初中靈活分班,設「非華語班」、「英語班」和「中文班」。學校考慮到非華語學生普遍英文能力高,「非華語班」以英文教學為主,中文課是因應學生能力而設計的校本課程,中國歷史和宗教課則讓非華語學生豁免筆試,改以專題研習和口頭匯報作為評核。鄭校長亦額外多聘請兩位中文老師,及安排中文科初中科主任專責處理非華語學生的中文學習。至於「英語班」,部份學科是以英文教授的,主要是給成績排名前列而英文能力也不錯的學生。「中文班」則是給較適合以中文學習的學生及國內來的學生。學校期望透過課程調適、適合的教學語言和評核模式、不時的檢討教學進度和教學情況,以及老師悉心教導,讓不同學習能力和需要的學生都能愉快地學習,對學習有信心和興趣,從而在初中鞏固學習基礎。


「聖貞德基金」體現「公平、公正、公開」制度

不少同學的視覺藝術作品都曾獲得校外獎項
不少同學的視覺藝術作品都曾獲得校外獎項

在開校沒多久便成立了「聖貞德基金」,基金資金的來源是「聖貞德步行籌款」和學校年宵攤位的收入。基金由一個六人組成的委員會管理,成員包括班長代表、風紀代表和老師,主席由學生擔任。不論學生或老師,在舉辦學生活動時均可向「聖貞德基金」申請撥款資助,委員會根據受惠學生多少為標準,開會決定批核與否。鄭校長欣喜歷任學生領袖都能以「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有效地管理「聖貞德基金」。


招聘老師,必須嚴謹審核

鄭校長認為學校最重要的資產是老師,老師的質素是教育學生的關鍵,因此在招聘老師時,鄭校長是十分嚴謹的。除考慮老師的學歷和技能外,鄭校長極重視求職老師的性格和他們怎樣看待教育事業,以及他們的教育理念是否和學校相同等。鄭校長表示若求職老師有教學經驗,她一定會向求職老師曾服務學校的校長查詢他們的表現。「教育這一行不是很大,該名老師是否有熱誠,其實向友校查詢就很容易知道,最重要是用心求證,我希望能為我的學生找到有能力和教學熱枕的老師。」


成為天主的工具,

做好教育學生的工作,帶領學校持續發展

最後,鄭校長提及對聖貞德中學的感受。她十分感謝老師的支持,尤其是自己曾經試過因病休學一段長時間,但老師都能上下一心,好好地處理學校的工作。鄭校長認為她能康服是天主的恩竉,她會繼續成為天主的工具,好好管理學校和帶領學校持續發展,做好教育學生的工作,培育學生成為良好的公民,愛護家人,服務弱小,回饋社會。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