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寺劉金龍中學


鼓勵學生發揮興趣及享受豐彩的校園生活

採訪:符以達

​妙法寺劉金龍中學,位於屯門區,1973年創辦,致力為學生提供多元化及全方位的學習經驗,提升學習能力和素質,以達致「終身學習,自強不息」。王庭軒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學校的特色。


學校特色​

學校是新界西北唯一女子津貼中學,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於中一至中六各級開設英語文學科,讓對英語較有興趣的同學參與。每年均有外國交流生於學校就讀一年,今年有來自意大利和法國的同學,藉此令本地同學有較多機會與外地同學接觸。學校亦有少部份非華語學生,同學們可以接觸不同的文化,是學校另一特色。

學習及活動

多元化學習活動能夠啟發學生不同的潛能,新嘗試例如有剛成立兩年的龍舟隊,最初是同學們主動向學校提出成立,她們第一次公開賽包尾,經過幾個月的不斷努力練習之後,第二次比賽已勇奪冠軍。校長曾教導學生們只要肯付出就會有成果,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困難而放棄,必須要堅持到底才能成功。另外在音樂方面,學校的中樂團曾在暑假期間參加日本的音樂比賽,學校知道部分同學們因要遠赴日本參賽而有經濟上的需要,所以便向校友及一些團體籌募捐款,以資助學生到日本參加比賽,中樂團最後更獲得金、銀奬項,此次機會也令同學們十分難忘。


教師專業培訓及發展

學校一向很鼓勵和推動老師的進修,曾與其他六間友校合辦教師發展日,讓老師按科目分組,每一科目的老師介紹其學校的工作及作小組討論,亦有邀請一些講者分享,好讓老師不只明瞭自己的學校,也可同時吸收其他不同學校的新知識和思維。除此之外,校長正考慮與另一間學校合作,安排一至兩位老師作「交換老師計劃」,老師將會互換一星期到對方學校教學,此計劃可讓老師互相交流,了解其他不同學校的工作環境及學生需要。


學生支援

在新生方面,學校會透過分班試,讓學生分配到適合的班別,亦會舉行新生適應課程,讓新同學了解學校的環境及校規等。學校亦考慮到小六升中一時需要適應英語教學,故會安排新生在暑假期間參與英語適應課程。在中一開學後,學校會安排一次兩日一夜的宿營,讓同學們互相認識和進行一些自我了解及領袖訓練活動。學校還設有一個名為「伴你同行」的計劃,每一位老師負責照顧兩三位中一新生,於中一學年期間與同學緊密聯繫,從而幫助新生適應新環境及面對所遇到的困難。在初中生方面,以往學校的海外交流活動皆由學生按興趣及能力個別參與。學校希望每一位學生,也有機會走出香港,故由去年起,學校安排了全級中三的境外交流團,讓學生擴闊視野、增廣見聞,並學習照顧自己和同伴。在高中生方面,因為畢業後需要考慮升學及就業問題,學校為學生提供不同的協助,例如學校會邀請校友回校向「師妹們」介紹大學的課程和生活,與及不同職業的概況,學校亦為中六學生舉辦模擬面試活動,教導同學如何自我介紹和面試大學時的答問技巧。此外,學校近年亦推行了「暑期工作體驗計劃」,與社會福利機構及一些公司合作,例如餐廳、時裝店、寵物店、幼兒園等,學校會安排同學參加模擬面試,如成功獲聘後可到有關公司或機構上班一星期,以協助學生理解職場的環境及探索個人的生涯規劃。


校長的動力及期望

校長一心從事教育工作,自覺責任重大,期望在學校各方面透過重整及加入新元素,令每位學生有更理想的學習及成長過程,有更好的未來。兩年前,校長跟老師們硏究及討論學生應具備的性格特質,老師們提出了三十項特質,最後校長決定讓全體師生以投票形式,選出八項同學們心目中最理想的特質(自信、勤奮、有禮、自律、為他人著想、樂於助人、堅毅、盡責),學校其後透過不同課程和活動推廣這八項「劉金龍女兒特質」,校長期望每位同學在畢業時,都能具備這些特質,在社會上各展所長。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