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


沒有牆壁的教室沒有界限的學習

採訪:符以達,李倩恒

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的辦學團體是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CHINESE YMCA OF HONG KONG)。辦學團體在港創立於1901年,進入120周年慶祝年。服務範圍廣泛,包括中小幼及專業教育、社福、營地、康體、賓館、福音事工等。而眾多範疇中,以推行世界基督化青年運動 (YOUTH MOVEMENTS) 為首要的工作。請瀏覽辦學團體網頁:https://www.ymca.org.hk/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以下簡稱青小)於2000年創校,現已服務社區超過二十年。貫徹辦學團體培育青少年成長的使命,於同年開辦了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幼稚園,亦把創校於上環的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遷到天水圍社區,落實十五年一貫的「一站式」教育服務。


配合辦學團體優勢,培育學生成為世界公民

辦學團體是國際性的組織,在全球百多個國家和地區設有辦事處和分會,在共同信念上服務青少年人。教育是為社會培育良好的世界公民,青小配合辦學團體國際化的優勢,銳意把國際元素放入課程,開拓「寰宇教室」(Global Campus),以「Internaitonal Here」及「 International There」的理念,為學生引入多樣化的而具國際元素的學習活動,亦安排跨境國際交流,培育公民素質。


International Here

學校積極引進國際元素,讓學生足不出戶,便能參與各式各樣的國際化活動。學校會與外國大學合作,近8年引入國際實習生作為期7-10天的英語夏令日營、邀請美國籃球員到訪學校進行技術示範及福音分享、邀請國際知名的企業到校與同學一同美化校園及進行學習活動等。此外,透過辦學團體的聯繫,每年都約有5-8位來自德國的大學生到校實習,這些實習生除了進入學生的英語課堂外,還會參與各項興趣活動,增加同學與外國人相處的機會,提升英語運用及文化交流。學校亦曾舉辦過兩岸三地姊妹學校跨地區的大滙演,邀請來自深圳、上海、台灣等地的學生到香港獻技,與青小同學共享表演藝術上的碰撞。


International There

裝備孩子成為世界公民,最理想是跑出課室,接觸世界。學校認為每個孩子都應該有走出香港「看世界」的權利。過往數年間,青小帶領學生到境外學習的次數不下40次,美國威斯康辛州、密歇根州、愛荷華州、芬蘭、澳洲黃金海岸、新加坡、南韓首爾、鄭州、南京、台灣、上海、廣州、澳門都印上青小同學的足跡。學校深信每位學生都是獨特的,各具長處和才能,只要我們為孩子創建發揮的平台,每位孩子都可以發光發亮。所以學校會按着孩子的強項,安排適合的交流活動。體能和體育技術表現良好的孩子,會參加國際運動交流賽和訓練;視覺藝術上投入的孩子,會參與跨地區的藝行和藝術交流;熱愛語文的孩子,也有機會代表青小或爭取成為香港代表隊體驗國際賽事,在參賽期間推廣中國傳統文化。


小一適應、家庭教育重中之中

過去幾年,青小小一學生來自逾50所幼稚園,不論是學習模式及程度和家庭支援等都存在差異,做好幼小銜接及適應是青小的重點之一,為初入小學的孩子及家長做好六年基礎學習的準備。青小小一全學年不設考試,減輕孩子和家長的壓力,採用「多元化進展性評估」來檢視孩子的學習進度和效能,收集的數據作孩子的個別的支援和深化學習。家長會於每個學期收到[學習進程評估表],讓家長掌握孩子的識字量、強弱項、學習進度、能力及態度等資料,以助家長支援孩子的全人成長。學校深信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長的關鍵,青小每年舉辦約16次的家長講座、親職活動或工作坊,建立家校協作,攜手培育孩子。與此同時,學校每年設有8天「無功課日」,讓家長能夠在平日刻意為孩子準備優質的親子時間,共享良好的親子關係。


全人發展,走進世界

未來日子,青小會延續兩個重點發展項目,其一是「中小幼銜接」,其二是「放眼世界*情牽中華*平衡自我」。孩子面對的未來,是複雜而且難以預測的,融入全球社會已是大勢所趨,適應各種「新常態」也成為常態。青小教職員團隊、持分者和辦學團體會繼續為香港培育靈活靈巧、全面發展、具世界視野的良好公民,裝備孩子迎接廿一世紀及未來的挑戰。


認識青小

有興趣更深入認識青小的話,請瀏覽青小校網:https://www.cymcaps.edu.hk。
歡迎瀏覽青小的網上開放日 eOpen Day:https://cymcaps.wixsite.com/eopenday 或接觸青小。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