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信義會黃陳淑芳紀念學校


以基督的愛 塑造關愛校園 

 鞏固優良品格的根基

採訪: 李倩恒

當義工記者步入港澳信義會黃陳淑英紀念學校的校園,發現這裏的環境別具特色,別有一番異國風情。這主要是因為校園位於元朗的錦繡花園,鳥語花香,且校園有一個廣闊的運動場,一大片的草地,是一所遠離煩囂的校園。


基督教價值的教與學

梁校長說:「我校以基督精神辦學,而教師、學生和家長均是學校重要的人物。」因此學校著重教師的專業發展,隨時代的變遷,教師與時並進學習新知識,同時也關顧學生的全人發展。學校會通過教師團契、靈修分享,為教師的心靈加力,團隊更可藉此機會,互相表達關愛和支持,以支援教師工作。在教師培訓方面,學校重視教學的質素,故透過不同活動,提升教師的教學技巧,例如﹕善用校外不同資源、申請教育局的專業支援服務、推行同儕備課觀課及1+4(班任,副班任,主科科任)會議等。
學校貫徹基督的精神,以傳揚基督的愛為教學理念,教師團隊以生命影響生命的方式,培養學生的正向價值觀,讓學生學習愛人愛己。學生感受老師的關心,有助成長,使關愛的氣氛充滿整個校園。在培育學生方面,梁校長認為:「小學階段是學生成長扎根的時期,學校除重視學生的品德培養,也相信每位學生有不同能力,只要他們肯努力,便會在成長過程中進步。而學校亦不會按學生能力分班,以鼓勵學生發揮潛能,不斷進步。」此外,學校亦設置不同平台,讓學生發展自己的才能,肯定自己的能力,而各級級長亦會與班主任共同合作,關顧不同年級學生的成長需要。


培育優良品格

社會競爭激烈,家長往往期望學校把教學難度提高,讓子女走得更快。但陳校長很清楚學校的定位並非追求成為名校,而是期望能成為一間優質基督教學校。「急于讓同學競爭,他們承受不起。」陳校長認為同學在小學階段的成長發展,最重要是為他們建立自信、正確價值觀和學習興趣等,做到全人發展。


度身訂造 校本課程

學校關心不同年級學生的需要,因此在校本課程方面,花了不少心思。學科方面,學校與教育局合作設計課程多年,建立了一套獨有的閱讀策略於不同科目推行,例如中文科(故事王國)、英文科(圖書教學、閱讀與寫作結合)等,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創造力及高階思維,而圖書科主任致力推廣跨科閱讀,透過不同閱讀活動,提高校園的閱讀氣氛,讓學生從中建立自學能力,並能以閱讀策略作為學習框架。

自2007年,學校推行校本資優課程,目的是照顧不同需要的學生。當中有全班式和抽離式,且透過不同展才班,範疇包括﹕學術、體育、音樂、藝術等,讓學生展現才能,例如學校英語話劇組提供了學生運用英語演出的機會,而該組在校外比賽中更獲得優異的成績。梁校長說:「學校是讓學生建立自信心的平台。他們從不同層面發掘了自己的才能,找到自己的價值。」


家長是學校的伙伴

學校與家長的溝通十分緊密,除每年舉行全校家長會,讓家長了解學校的發展重點,學校亦透過不同方式讓家長認識學校更多,例如:陽光電話、家長觀課、故事爸媽活動、家長帶領故事創作等。梁校長深信:「家長多參與學校活動,提升學校透明度,有助建立家長對學校的信任,從而促進家校合作。」因此在幼小銜接方面,6月設有迎新活動,讓家長、學生到校與教師見面,對學校有初步認識。8月設有適應活動,讓家長、學生體會小學生活,包括課程、校園生活的轉變等。至於升中銜接方面,學校同樣會安排不同活動,讓家長了解升中的資訊,以作準備。此外,學校亦會定期透過家長會、工作坊、講座、親子活動等,讓家長了解學校更多。而在活動中,家長也可與老師見面,讓學校從中關顧家長更多。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