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僑中學


堅持成功教育,發掘學生閃光點

採訪:符以達

義工記者符以達先生預約周富鴻校長進行專訪,周校長很爽快地一口答應。到整個專訪時,周校長說話清脆俐落,對學校的特色和項目都很有條理地介紹。面向維多利亞港和獅子山的閩僑中學,擁有清幽的天然優勢,提供良好的讀書環境給學生。


鼓勵學生一定要經歷小成功

專訪由選取新教師的話題開始,周校長很快就帶到學校的辦學理念--「成功教育」。這個理念來自80年代,源自於上海閘北第八中學的劉京海校長。閩僑中學的「閩」是福建省,當時很多學生來自福建省各市和香港,學生起步點都有所不同。而閩僑中學和上海閘北第八中學的背景有點相似,傳統的教學方式往往未必最適合學生,讓他們跟上常規課程的進度,這樣大大打擊同學的自信心。

「一些根基不好的學生,一般缺乏自信,例如主動回答問題又會害怕出錯、怕被取笑,繼而帶來失敗感。」周校長不認同「失敗乃成功之母」,經歷失敗容易讓人退縮,因此他非常提倡成功教育。他認為只要嘗試,先經歷小成功,學生就會多走一步。同時,「成功教育」理念是人人都可以成功,關鍵在於每人的強項都不同,學校的任務就是把同學閃光點發掘出來。

例如平日學校早會,會有班級經營活動,由一個班組織一場表演,自由發揮。曾經出現的表演包括歌舞劇、音樂表演、解說和戲劇表演等。「學校是一個平台,讓學生有不同經歷,以致找到自己閃光點。」周校長指出怎樣由各班籌備早會表演,來讓同學把強項展現。


老師教學原則:「多、快、好、省」

閩僑中學老師秉持「成功教育」,教學上緊扣原則「多、快、好、省」,達到更佳教學效果。「多」,指的是多活動。周校長提倡多採用活動式教學,而並非傳統上課只聽抽象概念。「人擁有多元能力,未必人人的抽象思維都高,因此需要透過肢體、視覺、經歷、情感,激發學生吸收環境的知識。」「快」,指的是快回饋。「當經歷後,能否學到?即時通過活動,學生的動作反應,老師觀察和評估同學學到或學不到,從而開始思考怎樣幫到同學。」周校長指出,學生經歷活動教學後,即時做出回饋才能讓老師知道教學效果,從而調整。「好」,指的是好的設計。課程多用活動形式進行,設計上讓學生一步一步經歷成功,獲得滿足感。「省」指的是省時。意思是不把時間放在無謂的事情上,課堂簡單而且實用,達到教育目的,取得更好教育成果。


「學校起動計劃」等為學生帶來無限資源

數到學校的大型項目,不得不提「學校起動計劃(Project We Can)」。計劃由九龍倉集團吳天海先生贊助支持,讓學校配對校外商業機構,當學校需要新設施或推出新項目讓學生參與,夥伴機構會給予支援推動工作。閩僑中學配對了法國巴黎銀行作為合作夥伴,早前就新建立了「多元學習天地」,為學生學習提供更優質場地設施。同時,法國巴黎銀行串連友好機構一同向學校提供資源,例如讓同學到連卡佛實習以及到電視台參觀,而外來機構都派來導師,跟進同學的學習進度。

此外,基於近年香港發生不少中學生輕生事件,引起社會人士注意,因此香港政府領先創造了一個名為「好心情計劃」,閩僑中學也參與其中,為同學注入正能量。計劃對象為初中生,讓他們參與戶外活動如野營,在野外煮飯和完成各種任務,通過合作提高互相協作,透過經歷讓他們接觸大自然,增加抗疫力。


支持學生和畢業生交流

每一學年,有學生畢業也有新生加入,學生畢業後都有不同升學發展的選擇,除了校內教育,也需要借助外力讓同學有更清晰方向。學校定期安排畢業生回校分享,以第一身角度告訴同學社會要求什麼,以及怎樣更好地裝備自己。每年11月,閩僑中學都會舉行「校友日」晚宴,讓畢業生帶同家人和老師們聚首一堂。「我希望看到學生有穩定的工作,能夠和家人享受天倫之樂。」周校長最後談及他最大的心願,雖然非常簡單卻異常滿足。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