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

​校長老師上下用心經營

為學生尋找不一樣的出路

採訪:符以達

明愛屯門馬登基金中學,創辦於1977年。學校宗旨以學生為主體,提供全人教育;貫徹明愛精神,在愛德服務中帶來希望;致力啟導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提高判別是非善惡的能力,並引領他們認識天主。袁國明校長和郭嘉瑜助理校長,在專訪中分享學校的特色之處。


教育3L學生

學校由香港明愛主辦,並獲馬登基金撥款興建。郭助校分享學校多年來,奉行明愛理念,照顧弱勢社群,特別是3L學生(The Last、The Least、The Lost),透過6年培育,助學生發展潛能。「3L學生過往經歷未必愉快,學業成績上也未必能夠短期內找到成功感,我們的責任是協助他們尋找更多長處,令他們發揮出來。」郭助校更表示自2007年開始,學校成為教育局收取非華語學生的指定學校,致力發展成一所具特色收取華語學生和非華語生的可持續發展的指定學校,與及跨文化和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平民化國際學校,因此學校推出不同新措施,也會平衡本地和非華語學生的需要。


專人照顧不同國籍的家庭

學校考慮到學生家庭來自五湖四海,溝通上有一定的難處,因此特別聘請越南、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國籍的助理,在家長日和電話交代重要訊息時,為家長和老師之間進行翻譯和協助溝通,令家長清晰接收一切資訊,不受語言限制影響。另外,學校也招收一定數量的跨境學生,因此也會安排專責老師照顧內地家庭,尤其是對中一學生,專責老師會照顧他們的學習情況,讓他們盡快適應香港的教育進度。


重視成功經驗

對於學生的成長歷程,學校更重視學生是否獲得成功經驗,以致增強自信心,促使他們繼續成長。例如初中開始,學校就鼓勵同學多參加比賽,而比賽並非以是否獲獎為最終目的,更重要是同學是否願意站出來。學校提倡的文化是,讓同學明白只要有勇氣付上責任,盡最大努力做好自己,就值得嘉許,這些經驗對於同學日後發展是重要的助力。


老師耐性最重要

談到老師的心態和質素,郭助校提到學校以服務3L學生為首,老師會花額外更多心思和時間:「如果老師以往只接觸最頂尖的學生,來到這裏可能需要時間適應,調節教學模式,同時學校招收不少非華語學生。老師即使沒有教授進度較慢或少數族裔學生的經驗也沒有關係,最重要是心態正面,願意接受新事物。」至於日常裏,學校為老師提供不同類型的培訓,以確保師資質素。除了每年的「教師專業發展日」,還有「姊妹學校交流團」,到訪廣州等中學觀摩不同學科的課堂,更深入了解當地推行「自主學習」學習策略的情況,以及與當地老師進行交流,認識不同地方的教育政策和文化。


多元升學出路做好職業規劃

縱使學校的宗旨是教育3L學生,但對於他們未來的發展道路,學校為學生們建立美好的藍圖,這是袁校長感到非常自豪的。「學校近年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打通大灣區的學校網絡,讓學生有更多元化的升學出路和職業發展。」袁校長分享學校現時與多間內地和台灣的大學達成協議,安排交流體驗團以及銜接升學等,甚至吸引很多少數族裔學生選擇此升學道路。而很多舊生回校分享升學經歷時,更表示當年做了非常正確的選擇,袁校長再作進一步補充:「以前主流是在香港升讀不到本地大學,次選才是到內地升讀,但現在已經很不同了。過往很多舊生畢業後在內地升學,大學畢業後選擇繼續留在在內地發展,他們很多更受惠於『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發展下,取得卓越的成就。」

最近,學校成功入選國家教育部立項 廣東省教育廳重點項目:基於大灣區的跨學習(STEAM教育)實踐共同體 12/2019。學校入選了廣東省教育廳(簡稱「省教廳」)2019年度教育資訊化教學應用創新實踐共同體:「基於大灣區的跨學習(STEAM教育)實踐共同體」。入選共同體共有32所學校,包括高中、初中、中學及幼兒園,學校來自大灣區,包括、廣州、深圳、中山、佛山、珠海、澳門、以及灣區以外的廣西、陜西、江蘇和雲南,而香港入選有兩所中學和一所幼稚園,明愛屯門馬登是其中一所。去年11月,省教廳把這個項目參加教育部遴選,今年3月份公佈,學校這個項目已立項為教育部全國20個共同體之一,而學校也晉身為國家教育部的立項重點計劃學校之一,學校為首間獲邀分享成員學校,於 2/4/2020 分享STEAM 的發展和入選的項目,同時亦獲邀為「核心學校」。

「明愛屯門馬登」堅持明愛的精神照,顧弱勢社群,但經過校長和老師上下的用心經營和教導,學生無疑能夠開創不一樣的道路,在未來的人生發光發亮。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