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濟醫院何式南小學


探究式學習 - 從動手經歷,到享受學習

採訪:李倩恒

仁濟醫院何式南小學位於屯門區,秉承仁濟醫院「尊仁濟世」的辦學理念。學校期望透過小學教育,培育學生在各科的學術知識上奠立基礎,並培養各種的共通能力及正確的價值觀。社會不斷變化,為迎合將來社會的發展,以及千變萬化的資訊科技,校方重視培養學生的解決問題能力及創造力。羅校長說:「學校以三『心』理念辦學 - 教師用『心』教學:培育卓越人才;家長關『心』學校:重視家校合作;學生開『心』上學:建立歸屬感,喜愛學習。」


樂於學習 喜愛學習

學校重視探究學習,為學生創造愉快童年,因此學校的課程著重多元化發展,透過遊戲活動,讓學生體驗動手學習,從而從學習經歷中去建構知識。學校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讓學生寓學習於遊戲之中,例如:中華文化日、英文日、STEM活動日、全方位學習日、陸運會、境外交流等。通過不同的活動,讓學生擴闊視野,應用所學的知識,為學生營造愉快的學習環境,使他們能享受學習。

學校在每年的9 月均設幼小銜接的過渡期,視為小一新生的「適應月」。學校會根據小一學生的適應進度及學習能力,循序漸進地安排家課及默書,讓他們能夠有信心地掌握小一的學習生活。同時,教師會因應學生的學習進度而作出調適,因材施教。此外,小一學生第一次期考不設排名,務求讓家長及學生以認識小學的考試模式及溫習方法為目標,以減輕家長和學生的壓力。


特色課程 -- 提高學生英語能力

學校特設英專班,為學生提供更多學習英文的機會。在以往多元學習課,學校外籍老師以英國Cambridge English的教材為本,設計了各式各樣的遊戲和活動,以擴闊學生的詞彙,及提升他們的英語能力。本年度,校方將課程擴展,更設計了一個全新STAR Programme,期望學生猶如一顆星星,透過課程的學習,促使他們發光發亮,滿有自信地運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英專班的設立是希望學生能夠在英語的學習氛圍下,愛上英文學習,自信地運用英語。

STAR programme

S= Speaking  希望學生可以透過不同的課程活動,運用英語多講多朗讀,以表達自己的想法。

T= Task-based 校本活動教學是採用任務型教學為本,每一個年級都需要完成一個任務,例如學生要在學年末表演一齣話劇或者進行一場辯論,讓他們能夠學以致用,鞏固所學。

A= Arts 為提高學生對於閱讀的興趣,課程會加入文學的元素,透過不同的讀本、詩句、歌曲,甚至是電影,以培養學生對文學的興趣,以及個人修養。

R= Resources 為配合電子學習,以豐富學生學習的體驗。課程中會要求學生進行錄音練習,在課堂上運用電子平台,提升課堂的趣味性,有系統地檢視學生的學習進度。


快樂星期五 -- 課外活動

學校在每個星期五設課外活動課,讓學生可以透過不同的課外活動,拓展眼界,跳出書本框框,學習書本以外的知識。近年更增設樂高建築師、小小魔術師、汽球扭扭樂等活動,深受學生歡迎。

除此之外,學校會因應活動性質及學生特質,安排延展部分課外活動,例如:創意科技(STEM活動)、英語話劇等。另一方面,學校亦十分注重培育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透過舉辦中樂團、手鐘隊、步操樂隊、花式跳繩、手球、排球、童軍等活動,除提升學生個人造詣外,更可訓練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其中,學校的中樂團參加了「賽馬會中國音樂教育及推廣計劃」,獲選為種籽學校,獲香港中樂團安排指揮或演奏家等到學校參與排練、為學生作出指導,以及與香港中國團協作演出中樂演奏會,增加同學們演出機會,提升個人演奏技巧及團隊合作性。

學校相信:「每個學生都是獨特,希望學生可以文武雙全,動靜皆宜。」學校老師透過課外活動,發展學生全人發展,從而培養學生的體育精神和待人接物的態度,達致「勝不驕,敗不餒」。
學生透過不同的課外活動,可以從中獲得成功感,提升自信心,學校在不同的領域均獲得優異的成績。


不同的領域均獲得優異的成績

中國舞:

第56屆「香港學校舞蹈節」中國舞(群舞):

《2項優等獎-小板凳》及《筷,樂》,並連續2年獲得「香港學校舞蹈節」中國舞-全港小學亞軍。

第34屆「屯門舞蹈節」獲得3項金獎、1項銀獎。


手球:

  • 第三十三屆兒童五人手球賽:男子幼童組冠軍及女子幼童組冠軍
  • 北區手球錦標賽暨小型手球比賽 2019:五人手球男子組(金盃賽)冠軍、五人手球男子組(銀盃賽)冠軍、五人手球男子組最佳表現球員、五人手球女子組(金盃賽) 季軍。


中樂團:

  • 國際音樂藝術大賽2019(中樂團少兒B組) 金獎。

合唱團:

  • 聯校音樂大賽2019(小學合唱團初級組) 銀獎。

體育舞蹈:

第15屆香港校際體育舞蹈錦標賽(小學(新界西) 8歲雙人組牛仔舞分區賽)冠軍。

排球:

  • 屯門區小學校際排球比賽(男子組)冠軍。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