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理中學


學校以信仰為基礎  用心栽培每位學生

採訪:符以達

顯理中學,於1946年創立,位於港島北角。學校秉持聖經校訓,以彰顯耶穌基督無私犧牲的愛為辦學宗旨,啟導學生發揚推己及人,榮神益人的精神。同時提供合適的學習環境,使學生愉快地學習,在「德、智、體、群、美、靈」六方面得到均衡的發展,並全力推動優質教育。吳浩然校長,在專訪中作出分享。


秉持校訓「信、愛、忠、誠」

學校相信校訓「信、愛、忠、誠」是顯理兒女代代相傳的印記,既是孩子治學立身的努力目標和方向,同時是歷久彌新的處世良方。

【信】「信靠上帝,藉此更認識自己。」吳校長分享聖經教導,上帝肯定每個孩子都是比天使微小一點的創造,讓孩子明白自己的價值不在於一時的成敗,才能在風浪面前站穩陣腳。

【愛】「愛及全球,把握成長機會。」學校提倡孩子愛人如己,關心身邊的人及至全球。吳浩然校長表示學校每年安排遊學團,有時安排孩子遊歷發達地區,學習當地先進的事物,反思自己的不足;有時服侍落後地區,讓孩子學習感恩和知足,以及主動關愛身邊人。

【忠】「忠於知識探求及品德培養,建立人生使命。」學校強調學習是自我提升過程,雖然成績由20分進步到40分,仍是不合格,但最重要是經歷進步。這就是耶穌眼中的良善忠心,無論學業成績還是品格,耶穌給每位孩子的使命就是盡力發展自己的潛能,而祂給每一位老師的使命就是讓孩子的潛能盡情發展,這就是基督教教育。

【誠】「誠實無偽,作僕人領袖。」二十一世紀教育是全球事業,學校鼓勵孩子不要輕看自己在全球的影響力,培養孩子成為具全球視野的未來領袖,而領袖首先需要具備誠信和願意作僕人的心,世界不乏金字塔頂端的權威,卻嚴重缺乏願作僕人的領袖。


閱讀習慣領悟教育理念

吳校長每星期至少閱讀一本書,一本與市場學相關的書也可為教育帶來啟發,他認為未來教育更需要個別關懷每位孩子的學習情況,發掘他們的潛能:「現今的教育,不能再把學生當成機器、不會假定他們是一張白紙,他們各有長處、對各種事物有不同認識,基督教教育的教學理念是把同學的強項發掘出來。」「拔尖補底是教育界的術語,這術語背後代表着一種潛意識,就是學校往往投放更多關注在最優秀和最落後的孩子身上,處於中游的孩子容易被忽略。」 吳校長特意在學年初,邀請每一位中一的孩子提交一張家庭照,然後把所有照片褂在校長室內的牆壁上,以此提醒自己要時刻重視每位孩子,每天記念他們及他們的家庭。這些照片一褂便六年,等到孩子畢業禮當日才會連同畢業證書還給他們,吳校長當然還會把握機會,在照片背後寫下對孩子的鼓勵。

STEM能應用得到社區

現時各中小學均推行STEM教育,令吳校長自豪的是,顯理的STEM教育理念能循着服侍社區為目的。「今天學生能夠發明很多新奇有趣的應用程式,但這些創新發明能否幫助社區長者或腦退化等人士?例如能否在他們迷路時幫助他們回家。」吳校長認為即使發明更多新事物,但若未能貢獻社區和社會,這些只是「玩意」,他總結一句說話:「People don't care how much you know until they know how much you care them.(別人不會關心你懂多少,直至他們察覺你懂得關心他們)」


以3C表達對老師的欣賞

吳校長剛來到學校,有幸能與一隊有經驗、有熱誠的教學團隊同行,從與老師的交流中,經常孕育出新點子、新思維。他以三個C表達對老師的欣賞。Collaborative 具豐富的協作經驗。團隊中不同年資的老師有不同優勢,有些工作由某個小組負責、有些工作需要不同團隊同時執行,當中少不免遇到困難和需要各方配合的時候,但老師們的「默契」往往使問題迎刃而解,甚至常常引發新點子。Cultural 欣賞團隊多樣性。每位老師有不同的背景和經驗,對問題的思考重點也不盡相同,團隊往往能把不同觀點融合,讓每一件栽培孩子的學習活動都先經過多方面的考慮才實行。Creative 創意。60位老師就有60個不同構想,將這些構想組合,往往帶給學校新意念。


信仰給予自己最大動力

吳校長本學年是第一年來到顯理,他分享到讓孩子找到「Hope 盼望」是教育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教育從來都不限於知識學習,建立信、愛、忠、誠的品格在二十一世紀顯得更加重要。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