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書院(香港)

秉持核心理念,用心栽培每一位學生

採訪:符以達

文理書院(香港),1962年創辦,位於柴灣。學校致力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德、智、體、群、美並重,發展學生潛能,培養他們服務國家和社會的承擔精神。校長張麗雯博士在專訪中,分享不少學校的特色。


秉持三大核心理念

張校長在專訪開頭很快闡述了學校三大核心理念,五十多年以來歷經傳承,影響著每一位同學,建立了文理書院獨特的傳統和文化。一,關愛。「學校具備完善的配套、制度和良好氣氛,老師和同學之間亦互相關懷和支援。」張校長為學校的關愛文化感欣慰,學校已連續11年取得「關愛校園」榮譽,校園裏著重互相關心和支持,學校﹑家長﹑老師及同學們有良好的關係。二,回饋。文理書院的同學們接受學校教育和老師教誨,畢業後樂於回饋師弟妹和社群。例如回來母校協辦「人生巡禮(Life Visit)」,不吝嗇和師弟妹分享經驗,鼓勵大家,做到薪火相傳。三,感恩。最初學校每年度有一天是「感恩日」,讓學生在早會分享感恩的故事以及當天舉行與感恩相關的活動。後來學校認為主題富有意義和受歡迎,「感恩日」改為「感恩周」,進而成為「感恩月」,新增更多具意義的活動,更大程度提高同學們感恩的意識,建立著重感恩的文化。


「香港傑出學生」成同學榜樣

2018香港島傑出學生選舉十大傑出學生(初中組)林巧明
2018香港島傑出學生選舉十大傑出學生(初中組)林巧明
香港傑出學生選舉2016-17香港傑出學生鄧從風
香港傑出學生選舉2016-17香港傑出學生鄧從風

學校多年來培育了不少傑出的學生,例如2018-19年度及2017-18年度林巧明及楊啟龍分別榮獲香港島傑出學生選舉初中組及高中組香港島十大傑出學生。張校長特別介紹一位學生予記者認識,他就是鄧從風--2016-17年度「香港傑出學生選舉」得獎之一。他努力不懈,除了學業成績外,更是多個學會和龍舟校隊的代表之一,體現了全方位的發展。他希望將來投身教育界,把經歷和抱負傳給更多後輩。張校長指鄧從風在坪洲居住,每天上學比絕大部份同學需要更長時間和路程,但他每天都準時回校,張校長笑言「其他學生沒理由遲到啦!」希望鄧從風能夠成為同學們的榜樣,發揮正面影響力。

另外,學校連續五年獲「青苗學界十大進步獎」/「青苗學界進步奬奬學金」,這些獎項是表揚學校因材施教﹑照顧同學不同差異的努力和成效。


「締結姊妹學校」

張校長提到,學校在深圳、福建和江西也有「締結姊妹學校」,雙方定期交流,互相學習。「我們安排學生在暑假和復活節等假期,到當地學校留宿體驗,當地學生帶領本校學生參與校園生活,體驗一番;老師也會進行互相拜訪,交流各地的教學經驗,取長補短。」張校長表示學生和老師都能夠從「締結姊妹學校」獲得提升,同學們有更多機會接觸國內的學生和了解國內的情況,學校也能從交流協作中取得借鏡,促進發展。


大力推動家長教育

第二屆香港東區卓越家長教師會選舉家校合作之星
第二屆香港東區卓越家長教師會選舉家校合作之星
「與司局長同行」計劃入選「工作影子」劉蘊晴
「與司局長同行」計劃入選「工作影子」劉蘊晴

學校的家長為子女和學校付出不少心力,擔當橋樑,積極推動家校合作。家長在有關方面的努力也獲外間認同,其中有家長代表在香港家長協進會主辦的第一、第三和第四屆「香港十大傑出家長選舉」中分別獲「十大傑出家長」、「十大傑出家長教師會領袖」及「優秀家長」奬項。學校也十分着重家長教育,並透過以下不同方式推動有關工作:一,家長講座。學校主要圍繞家長關注的主題,包括育兒之道、處理子女行為問題、升學出路和特殊教育需要。一方面推動家庭教育,一方面積極回應社會的急促改變和發展。二,分享訪問片段。家教會委員和同學訪問家長,與家長探討與孩子相處的問題,然後再上載校網跟不同家長分享訪問片段,促進不同家長之間的交流。三,「家長夜」和「家長日」。前者在上學期舉行,班主任在晚會上和家長探討同學的學習進度,分享如何讓同學繼續進步;後者在半年試後舉行,家長日派發成績表,同學們總結得失,有助在日後改正遷善,精益求精,探討進一步提升自己的方向。


感恩老師同心協力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2018優秀教師選舉(第十四屆)入圍特選嘉許獎(教學研究組)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2018優秀教師選舉(第十四屆)入圍特選嘉許獎(教學研究組)

張校長在2005-06年度來到文理書院(香港),感欣慰的是學生受教,不斷進步,到畢業後仍然懂得回饋母校;感恩的是老師團隊同心協力,關懷每一位學生,一同秉持「文理」的三大核心理念,這兩點亦是張校長繼續努力的重要動力。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