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翰天主教小學


燃亮生命獻才能,愛主愛校好公民

聖若翰天主教小學於1962年創校,位於觀塘區。以「真理剛毅」為校訓,發揚基督博愛的精神,效法聖若翰洗者體證真理的典範,培育身心健全的青少年,使能成為充滿愛心、關心社會的人。


秉持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

本校制訂以靈、德、智、體、群、美均衡發展的課程、學習領域及學校的課程目標,著重培養學生的知識、態度和技能及學生的共通能力。學校重視培養學生的品德,透過正規及非正規課程,推行以天主教學校五個核心價值「愛德」、「生命」、「真理」、「家庭」、「義德」課程及活動,如宗教科「早晨會天主」、中普科和英文科「命題寫作」及「學生午間分享」、數學科「親子數感培養課」、常識科「閱報隨筆小冊子」、音樂科「唱歌比賽」、視藝科「視藝創作」、電腦科舉行了多項電子媒體設計比賽、圖書科的圖書推介、師生好書推介、親子好書推介、講故事比賽等。教師多角度向學生介紹核心價值內容,以培育學生建立正確的人生及價值觀,讓學生以行動實踐天主教的五大核心價值。


自主學習從小培養

學校每年引入校外專業支援、與教育局及各大專院校合作,積極參與協作計劃,優化校本課程及學與教策略,如常識科參加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電子學習發展實驗室(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透過自主學習為策略推動 STEM 教育。教師進行共同備課、同儕觀課、評課、研課、反思、檢討與回饋,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教師於專題研習中加入編程內容,教導學生編寫程式。教師善用計劃經驗,透過彼此交流、互相觀摩,持續提昇教學專業。
學校著重培育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及積極學習態度,各科組教師持續善用不同的策略提升學生學習能力及自主學習精神,各級學生能運用摘錄筆記技巧和高階思維架構圖,記錄學習重點。教師透過適切的學習活動及課業,引導學生自擬問題,培養學生多思考的習慣,並引導學生自發地學習,提升學習成效。


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及領袖能力

學校有系統地推動全校學生參與校內、外的服務,設立不同的服務崗位,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及領袖能力,如:風紀、班長、午膳服務生、圖書管理員、普通話大使、英文小天使等。除了服務團隊,學校亦設立多個制服團隊,如紅十字會、小童軍、幼童軍、小女童軍、交通安全隊及基督小先鋒,透過有系統的群體活動,幫助學生發展個人潛能和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及建立關愛共融的精神。
為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及展示學生的學習及訓練成果,本校不斷優化課程及學與教策略,亦組織多元化的課外活動及訓練,當中包括:語文、數理、藝術、體育、人際及興趣範疇合共五十多個活動小組,學生積極參與學界不同範疇的比賽,並取得優異的成績。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