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


​堅持服務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
​給予職業技能培訓等多方面支援

採訪:符以達

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於1995年由香港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創辦。學校本著每 位學生皆有不同恩賜的信念,樂意接納不同能力的學生,致力提供一個關愛、尊重和包容的成長環境,讓他們建立自信和發展個人潛能。現任校長是沈立平先生,他與周寶心老師出席專訪,在專訪中分享學校特色以及大讚學生的學習態度。

堅持照顧特殊學生

「炮台山循道衛理中學創校宗旨主張融合教育,辦學團體一致堅持照顧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炮循」是一所主流中學,在官方定位上與其他受政府資助的學校沒有分別,但辦學團體早於90年代已將炮循定位,堅持以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為收生對象。」沈校長分享學校定位的進程。學校著力推行「生命教育」,以 "4C"為核心-即提升學生的自信(Confidence)、促進學生合作與溝通(Cooperation)、培育學生對別人及社會獻出關 懷(Care)的心志,以及讓他們認識信仰(Christ),建立正面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學校定期策劃多元化的課外活動,如劇社、流行樂隊、田徑隊等......,以加強學生自信心為出發點,逐步發展學生所長;每年舉辦歷奇訓練,提升學生的抗逆能力及團隊精神;鼓勵學生走進社區,安排所有學生參與不同的義工活動,服務區內有需要人士;學校亦鼓勵學生參加校內的基督少年軍及學生團契,讓學生認識基督信仰。


給予學生多方面支援

學校其中一個教育目標是提高「學習成效」,沈校長認為日常學習應該與日常生活掛鉤。因此學校的課程設計主要是圍繞成長支援和生涯規劃,除了老師之外,邀請語言治療師和社工等人亦會被邀請一同參與,日常課堂會從個人成長細節開始。「例如︰教學內容可能從回答問題的課室常規訓練開始,教導同學回答問題前先舉手,經過重複練習後最終看到大家都學懂。」沈校長指同學學習進度有快有慢,但看到大家共同成長,自己也會感到非常高興和感動。
「炮循」校園內開辦了咖啡廳,由同學負責不同崗位,包括:侍應、收銀、咖啡調配員等,好讓同學從中學習並提高生活技能。學校更會在特別日子裏安排校董和嘉賓到咖啡廳參觀並親身體驗「炮循」學生的實習成果。

商校合作提供不同種類職業技能培訓

「學校傾向不參與公開考試,反而重視讓學生累積多點社會職場體驗,這是我們的特色。」沈校長分享了學校在推動就業培訓的優勢,並指出很多同學畢業後選擇直接就業,因此學校與眾多商業機構合作,為同學提供不同種類的職業技能培訓和實習機會︰一,「職場『新』力軍」就業培訓計劃。學校與多家企業機構合作,為同學提供實習機會,同學報名參加前更能透過簡介會認識各機構的理念和運作模式等。沈校長指出,實習機構陣容鼎盛,當中不少職位都是同學首次接觸,而家長也參與其中,在簡介會上積極回應,分享經驗以及感謝學校的一切悉心安排。二,實習前探訪及職場參觀。為進一步讓同學了解工作環境以及準備面試,學校與機構達成共識,安排同學及家長在實習前進行探訪及參觀,僱主及導師一起接待之餘,還作出詳盡的講解。經過工作坊和訓練,去年有93%的同學獲得心儀的實習職位,沈校長和學生及家 長一樣,感激各機構給予寶貴的參觀和面試機會,讓同學能更好地裝備自己,為正式踏入職場作準備。


看重老師對學生的承擔

「炮循」的定位和主流中學不同,學生對老師啟蒙的需求殷切,因此沈校長表示對老師的要求亦會提高。「和主流中學一樣,如果老師不享受教育行業,他們會很困擾。而我更看重老師是否願意對學生作出承擔,因為老師適當的引領對學生的影響將會很大。」其中「炮循」絕大部分教師已接受有系統的特殊教育訓練,對照顧不同學習需要的學生有豐富經驗,亦願意作出承擔。同時,沈校長著重與其他學校互相交流,分享教學經驗。他闡述如果自我封閉, 學校可能長年累月都是同一模樣,因此他鼓勵老師多了解外間的轉變。

學生只是能力未到,但態度一流

專訪到達尾聲,沈校長指出學校要推行任何政策時,必定以學生是否受惠放在首位,並大讚學生的學習態度一流:「炮循」同學的能力和學習速度可能不算非常出色,但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學習態度一流,如果我們付出耐性和提供更多機會,我相信假以時日,他們會與很多人一樣,表現出色。」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