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召第一小學暨幼稚園


校長把青春獻給學校

熱誠全因做好天父指派的任務

採訪:符以達

神召第一小學暨幼稚園,從遠處望過去完完全全是一所教堂。原來學校是神召會禮拜堂主辦興建而成的,是一所歷史悠久、奉行基督教的幼稚園。服務十多年的唐靜雯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辦學理念等想法。


重視靈育,灌輸正確價值觀

學校成立於1956年,源於一位美國宣教士來港傳福音,同時她希望興建一所按聖經傳承、認識真理的學校,因此創辦了神召第一小學暨幼稚園。而學校校長和老師都是基督徒,以實踐基督的愛心,有擔當地教導小朋友,因此學校特別重視靈育。

日常校園生活,學校重視正確價值觀的培育老師按聖經藍本來教育同學。例如「愛人如己」等大道理小朋友未必貫徹明白,老師就以簡單的聖經故事來解釋。學校甚至推出鼓勵計劃,表揚做好事的學生,包括校內的「天父喜悅運動」和校外的「愛心樹大行動」。學生做到各種好事例如為爸媽處理家務等,即使是微小的事也會記錄起來,這些好事累積得越多,同學就有機會獲得獎品備受鼓勵。


主張正能量,堅信孩子能做到

「每天上學都有敬拜早會,意味歡樂日的開始。」唐校長的學習理念,非常強調正能量的元素。他表示如果老師在日常中處罰同學多於讚賞同學,校園裏整個氣氛都不良好;相反,例如地上有垃圾同學幫忙清理。即使這是微的小事情,而老師也開口稱讚,這可以啟發身邊更多同學也多做好事。「有時同學未必有意識哪些才是老師口中說的『好事』,但當看到同學備受讚賞時,他們就會懂得去做。」

學習上,學校推動「方案教學」、「蒙特梭利」和「多元智能」,主要目標希望提高同學自學能力。唐校長更提到學校提早讓同學接觸「STEM」,義工記者問及學生真的能應付得來嗎,唐校長回應:「我們就是要相信孩子的能力和潛能,一切皆有可能。」


關愛孩子,關愛家長

望子成龍,相信是大部份家長期望的事。學校會定期舉行家長專題講座,例如分享如何有效與孩子相處等主題。

除此之外,學校更明白家長往往期望高,加上日常工作,他們壓力不比孩子少。因此學校會定期舉行減壓工作坊,還會請駐校社工和家長交流,讓家長和學生都有健康的身心靈。與此同時,唐校長十分強調一句說話:「孩子不一定要贏在起跑線。」每個孩子擁有不同才能,唐校長深信孩子都能發光發亮,她希望家長能輕鬆見證孩子成長。


鼓勵老師持續學習

良好的的德育和教學質量要求,老師的能力至關重要,因此唐校長十分提倡老師持續學習。在教師培訓日,學校安排老師外出,包括到其他國家城市考察以及到大自然進行「STEM」有關實驗等。

而唐校長要求老師任何時候保持熱愛教學的心,這是比一切重要的。就如唐校長從她年輕時開始擔任校長,到今天已服務15年,義工記者問及為何她仍這麼有衝勁,她的回應是:「即使當年年輕,校董會也對我做出信任,讓她擔任校長,十分感謝。此外,我相信是天父的安排我在這裏履行職責,做好教育的。」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