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島英文幼稚園(葵景分校)


鄒校長和老師不斷求進,

與家長攜手合作培育更好的下一代

採訪:符以達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葵景分校) Sun Island English Kindergarten (Kwai King Branch)於1991 年創立,宗旨為幼兒提供愉快的學習環境,從而誘發幼兒無限的潛能,培育自信心﹑自理能力﹑自學精神及優良品格,為新生代的「終身學習」築起最根深柢固的基石。專訪當天是全校表演的日子,非常熱鬧。太陽島英文幼稚園鄒嘉雯校長在專訪中分享太陽島英文幼稚園的教學特色以及自己的一些見解。


看重的價值教育:共融文化

專訪當天是太陽島英文幼稚園小朋友表演的日子,大批家長前來欣賞孩子們的表演,義工記者隨即踏入校園觀察現場,發現家長群裏有接近一半是外籍家長。細問鄒校長,發現原來太陽島英文幼稚園有很多非華語學生,他們均來自不同國家。「很多家庭的母語是英語或其他廣東話以外的語言,既然來到香港生活,很多家長都會讓小朋友選擇中文班。」鄒校長提及不少「少數族裔」家庭都希望融入香港,並表示太陽島英文幼稚園一直都協助少數族裔融入香港,並致力教育小朋友們接納多元化的國籍、文化及家庭背景。為了促進本地與不同國籍的孩子多互相交流,太陽島英文幼稚園安排不同國籍的小朋友在分組活動中同組,鄒校長認為從小開始建立互信、接納和尊重的觀念,對小朋友日後的人生觀和個人發展會更有幫助。


教學主張自己探索

鄒校長主張讓小朋友自己探索,太陽島英文幼稚園的課堂採用「主題教學」和「方案設計」兩種方式。以小朋友的喜好為出發點,並在其中加插親子元素,讓家長能夠從中協助小朋友一同搜集資料。學習過程中盡量由小朋友作主導,而家長和教師則負責引導他們更主動探索。除此之外,太陽島英文幼稚園同時亦十分著重給予小朋友多做小組討論以及向全班同學進行匯報的機會,藉此訓練小朋友的自信心和膽量。


「適應週」助孩子快速適應學校

小朋友剛剛入讀幼稚園,對於要離開父母,獨立上課的過程需會遇上不同的難關。有見及此,太陽島英文幼稚園致力協助小朋友和家長跨過這重要的關口。「入讀幼稚園第一天,家長陪伴我是理解的,但我始終不鼓勵家長長期陪伴小朋友上學。媽媽始終有一天需要放手讓小朋友獨立,因此我認為第一天陪同就足夠了。」

鄒校長對小朋友入學時所面對的問題提出以上的看法,並表示太陽島英文幼稚園針對上述問題,開創了一些有效的對應方法。開學前學校設有「新生家長會」,向家長講解子女入學時可能遇到的問題,例如當遇到小朋友害怕上學、哭泣、扔書包等狀況該如何處理,講解家校該如何攜手合作助孩子快速適應新的學校生活。太陽島英文幼稚園亦設有一套完善的學校系統,能夠同時幫助本地及非華語家庭的雙職家長了解子女的在校情況,就算他們未必可以經常到訪學校,也能緊密留意子女的學習狀況。

「例如今天的表演,我們刻意安排更早的時間,讓家長能夠欣賞自己小朋友的表演。因為很多都是雙職家長,如果把表演安排在下午,他們往往會因為未能請假而不能出席。」鄒校長提到為了方便雙職家長,除了於表演活動時間作特別調整外,太陽島英文幼稚園最近亦新設家校通訊應用程式,讓家長可以隨時隨地自行登陸,查看學校的最新通告。


鼓勵老師進修提升

絕大部份的太陽島英文幼稚園在職老師已服務多年,教學經驗豐富,而鄒校長自投身教育行業至今一直於太陽島工作。她提倡老師不要故步自封,必須跟隨時代的變遷,不斷進修和提升自我。「校監都十分支持我們讀書進修,並引入很多資源,所以老師的學歷隨年資一同提升。」鄒校長最後表示十分感謝校監的支持,一切政策才得以順利實施,為學校帶來更多資源。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