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工商總會劉百樂中學


為學生未來發展打好基礎 黃校長堅信播種子後終有收成日​

採訪:符以達

東莞工商總會劉百樂中學,創辦於1984年,位於沙田大圍。發揚校訓「博學力行」的精神,使學生在德、智、體、群、美五育方面得到均衡的發展,為社會培養良好公民,為國家培訓優秀人才。至於如何實踐及發揚校訓,就讓黃慧文校長在專訪中娓娓道來。


把英語學習生活化

逢星期四為English Speaking Day,當天會舉辦不同主題的活動,讓同學愉快學習英語
逢星期四為English Speaking Day,當天會舉辦不同主題的活動,讓同學愉快學習英語
本校有兩名外籍英語教師,透過舉辦不同活動推動英語學習
本校有兩名外籍英語教師,透過舉辦不同活動推動英語學習

「雖然本校主要以中文為授課語言,但校內英語學習配套非常多元化和充滿趣味,務求令學習英語變得生活化,提高同學的學習興趣。」黃慧文校長分享學校英語教學的特點,包括聘請兩位全職外籍英語老師,除了在課堂上與學生練習英語會話外,更會走出課室,帶他們到餐廳或超市等地方,把英語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此外,逢星期四定為「English Speaking Day」(英語會話日),全校師生在早會、小息、午膳及放學後,在校園中均需要以英語來交談,希望藉此營造英語溝通的氛圍。推行至今,倒發現了有趣的地方,就是當學生看到連中文老師都以英語交談時,他們也勇於嘗試,這有助學生提升英語說話能力。黃校長更指出,某些特定科目會加插英文教學元素。「純粹只學習特定學科術語生字,仍不足夠,還需要懂得應用才可。例如老師會以英文與學生分享、討論時事議題,藉此提高學生以英文學習科目內容的興趣。」


STEM建立基本知識基本競爭力

機械車製作
機械車製作

為了讓同學們緊貼時代發展步伐,學校積極推動「STEM」教育的發展,例如讓同學透過電腦軟件及3D打印製作相關設計,更安排同學到國外進行學術交流,擴闊視野。對於「STEM」教育,黃校長認為既能發掘同學對科研的興趣,又能讓同學對新科技有一定基礎知識,到將來需要運用相關知識時,都有基本概念。這是保持學生競爭力的不二法門。

生涯規劃:及早發掘興趣,促進友誼

生涯規劃貫穿整個中學階段,諸如中四學生面對選科及開始籌備公開考試,中五及中六面對畢業及升學就業的抉擇等。學校會為每位學生開設個人獨立檔案,負責老師會於不同階段作個別跟進,希望學生在老師帶領下,踏上「正確的人生路」。「學校會安排學生到職場體驗生活,讓他們早些接觸社會及各行業,若發現該行業適合自己,就會形成推動力;若是相反,便能及早發現,避免走冤枉路。」黃校長表示所有生涯規劃的項目,均以幫助學生為大前提。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職業導向外,黃校長希望每位學生能夠在六年中學生涯中,參加最少一次交流團,藉此擴闊視野、提高自理能力,與及畢業前享受與同學相聚的時刻。人生中最要好的朋友往往就是中學所結識的同學,故此意義殊深。


老師學養與價值觀

輔導組Love Promotes Learning 活動
輔導組Love Promotes Learning 活動

黃校長認為老師的學養及價值觀最為重要。畢竟老師需要有一定教學素養,才能有效傳授知識,教曉學生待人接物的道理。因此前者固然重要;後者對於影響同學一生的意義更為重大,特別在逆境的時候。「今年在疫情陰霾下,是逆境處處抑或是機遇重重?這便視乎你的心態了。」黃校長認為每次逆境都是成長的好機會,是人生的必經階段,因此老師先要有正面樂觀的態度,才能言行身教影響學生--「我們的責任是『育人』,學生將來會影響其他人,所以現在先由我們影響學生。」

播種子後堅信總有成果

「教育就像播放種子,未必即時看見成效,但仍然非常深遠地影響每位學生,總有一天,學生會記起今天所學到的!」黃校長分享從事教育的初心。看到同學不斷變化和進步,自己所下的心機及苦功也是值得的。「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新年時看到舊生回學校拜年,展示出他們的成長,表現出他們懷着感恩的心,我便會感到非常欣慰。」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