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李黃慶祥紀念幼稚園


​身心健康生活,從校園開始

採訪:李倩恒

東華三院李黃慶祥幼稚園座落於屯門山景邨。義工記者踏入校園,聽著談校長細說校本課程時,我想起英文有一句著名的諺語: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教養一個孩子長大成人,需要一個整個村莊的努力)。


健康飲食

幼稚園除教導幼兒知識外,教養他們的價值觀也甚為重要,首先校園從幼兒的身體營養著手,餐單加入水果、果仁作為小食茶點,飲品方面,提供清水、無糖豆漿,務求讓「保持身體健康」的教學融入校園生活。學校有全日班,因此會為幼兒提供(豐富的早餐、茶點、午膳和下午茶),學校會因應時令,提供合適的餐單和湯水,讓家長可從中參考照顧幼兒飲食的原則。


情緒管理

學校推行慈心抱抱熊課程是根據美國威斯康辛州大學的靜觀課程而設計給3至6歲的幼兒,目的是教導幼兒「善待自己、善待他人。」透過課程中的力力魔法(讚賞)、謝謝魔法(感恩)、安安魔法(安慰),讓幼兒從中懂得讚賞、感恩、安慰的抽象概念。其中一項最能以具體方法表達的,就是魔法瓶,當負面情緒出現時,就好比搖動魔法瓶;當幼兒看著魔法瓶中的金粉緩緩的沉澱,情緒亦會隨之冷靜。

此方法十分有效,家長回應:「有次孩子在家見我有點激動,他遞給我魔法瓶,引導我看著魔法瓶中的金粉。我真的感到很意外,原來這麼少的孩子也學習到情緒管理。」


正向教與學

幼兒有慈心抱抱熊課程學習情緒管理,家長和教師參加了「推動正向教育 邁向全人發展」的計劃,家長從其中的畫畫活動中,找到自我價值,發現專注做一件事情時,也能很療癒。教師團隊在疫情下,透過盆景製作工作坊,得以放鬆心情。談校長說:「在校最感恩的是見到教職員之間互相支持,時刻有正向的態度,備團隊精神,教師團隊對幼兒,家長的關愛。」

談校長更提到:「家長是學校重要伙伴。」因此每年的新生融入,會在開學前半年作準備,在3-6月透過親子活動,讓家長和新生認識學校,到8月末,家長陪同幼兒上課,從而讓家長了解幼兒在校情況;另外學校會安排不同的家長講座,替家長想多一步,例如:防災避災講座、幼兒牙齒護理、親子共讀講座等,透過以上活動,讓家長了解更多生活的知識和育兒技巧。


愉快學習

學校重視幼兒的兩文三語,以及身心健康發展,因此在體能活動中,會由外籍英語老師帶領幼兒學習體能技巧,例如:跳、拋、擲、跑等。從遊戲中讓幼兒更自然掌握到英語,在多聽多講的機會中愉快地學習。

除了恒常的體能活動、英文活動外,幼兒可以透過Amazing Pen,在家中聆聽著英語教師的錄音,與家人一起延續校內的學習,同時提升幼兒自學的能力。家長回應「在疫情下,幼兒停課在家學習,學校免費借用點讀筆,自從開始使用Amazing Pen點讀筆學習後,學習過程變得生動有趣,幫孩子有效地學習英文,讓小朋友的英文程度有更大的進步!」


潛能發展

學校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所以設定每個星期五為「潛能培訓日」,幼兒是由學期初自行選擇課外活動,例如:音樂班、拉丁舞、粵劇、雜耍、芭蕾舞等。幼兒透過課外活動,發揮自己的才能;而透過參與表演,幼兒能從中獲得成功感,肯定自己的能力。因此學校每月設有才藝表演活動。談校長說:「學校尊重幼兒的個人意願,鼓勵幼兒凡事勇於嘗試,便能從中學習。因此每一位幼兒都透過參加課外活動,學校定期提供不同的舞台,讓幼兒發光發亮。」

原來希望幼兒可以身心健康地發展,需要關顧不同範疇,更需要家校合作,讓幼兒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