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命教育協會呂郭碧鳳中學


校長全面觀察學習環境

貫徹推動助學生提升

採訪:符以達

新生命教育協會呂郭碧鳳中學 ,創辦於1969年,位於觀塘。學校辦學宗旨和使命是按聖經真理施行全人教育,教導學生學習各學科,培養學生的良好品格;著重教導學生明白聖經真理,接受基督為生命之主,建立正確價值觀,使學生在靈、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得到健全發展,成為身心靈健康、明辨是非和富責任感的公民。陳國強校長,在專訪中分享不少學校的特色。


注重成績外不會減少活動

學校在創校後質素不斷提升,無論是校風、學術成績及啟發學生潛能方面,學校都非常重視,學校更在10多年前晉升為Band 1 中學。陳校長分享學校除了注重成績,學生多元發展也不容忽視。「要成為Band1學校或保持其地位,學生學術成績固然重要,但我們注重成績的同時,也不會減少同學的活動,特別是學校奉行「基督教」教育,注重學生的身心靈發展和全人教育。」陳校長特別提到同學在戲劇上的表現出色,在「校際戲劇節」獲得「評判推介大獎」,並在牛池灣文娛中心演出,此嘉許是對同學的肯定。


「STEM For All」人人都有機會嘗試新事物

學校的STEM發展也是讓陳校長感到自豪的項目之一,他更提倡「STEM For All」,每位同學都有機會嘗試新事物。「很多人可能認為學校應該把特別項目留給精英作進一步培育,但學校理念是人人平等,無論學生的成績如何,接觸新事物的機會都是均等。」學校每年三至四月為特定主題安排展覽和分組創作,讓同學設計不同的創意作品。


及早開始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在教育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學校緊貼時勢讓同學盡早接觸。由中一新生在開學不久已經開始探討,他們會收到一份問卷,問卷中的問題讓同學更了解未來發展的道路和升學路向選擇等,盡早加深對自己和未來發展的了解。踏入中三階段,學校安排家長晚會,讓家長也一同參與探討選科,給同學多個支援。到中五和中六,已經畢業的師兄師姐回到學校,與同學分享不同升學道路的生活,學校老師也會組織同學參觀海外的大學,接觸更多大專院校的校園環境,提早感受氣氛,陳校長表示這亦是同學另一努力的動力來源。


家長和學校步伐一致

家長們都認同學校的理念和支持各種安排,陳校長對此感到非常欣慰。「我很高興家長們都明白和支持學校的理念和政策,例如為什麼老師鼓勵同學訂閱英文報紙,家長都明白是為了讓同學建立良好的英語環境,有助提升英文能力。」同時,陳校長認為學校和家長的教育需要同步,因此家校溝通不能缺少。學校除了安排家長講座之外,還擴大家長義工團,甚至有熱心家長自發在升中資訊日擺放攤位,第一身向其他家長介紹學校特色,這都是家校保持良好關係和步伐一致的良好證明。


陳校長助學生不斷進步

陳校長一路以來都是在教育界服務,他善於洞悉學校和學生的長處及需要改進的地方,並貫徹推行相應政策。專訪最後,義工記者問及陳校長,為何期望自己把學校辦得越來越好,他表示:「相信每位做教育的人都希望為學校做得更好,影響學生。加上我認為觀塘區的同學品性更馴良,但是也有很多同學的眼界不夠廣闊,生涯規劃不夠多,因此我堅信我們的責任是安排更好的,幫助學生,影響他們的未來。」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