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華人基督煜明幼稚園


以愛為本 締造同行校園

採訪:李倩恒

香港華人基督教會煜明幼稚園位於將軍澳區,辦學團體是母會(香港華人基督會),由一群熱心教育工作的專業人士組成教育委員會,以及校董會支持辦學。學校致力宣揚基督教信仰,以基督的愛辦學,栽培學生在信仰上成長。期望在真理下成長,建立正確的生命觀、人生觀及價值觀。致力培養幼兒「靈、德、智、體、群、美」六育均衡的發展,讓學童在一個健康、積極和愉快的環境中成長。


校本課程特色

​學校課程方向是跟隨教育局的新指引,以主題教學,因應學生的興趣延伸發展,按每級學生的學習需要,作出教學修改。學校的主題學習,是透過遊戲學習,讓學生可以從體驗中,發現自己更多,得以更認識自己。

學校重視學生的自主學習機會,提倡幼兒從遊戲中學習,並加強遊戲中的自由探索元素,透過不同區角活動實踐,例如:主題《神奇小工具》,學生運用實木拼砌出傢俬,從中需要互相合作、小組討論;學生多了口語表達、理解的機會,以及學習聆聽、接納、商討共識等溝通技巧;從中也可以發展領袖的才能。

學校亦在課程中引入「戲有益計劃」,透過繪本故事書,進行品德教育,運用故事內容轉化戲劇,讓學生學習關心別人,以及情緒認識等抽象的概念及價值觀,致力成為「有品校園」。

此外,學校的體能活動,不但會配合主題擬定,亦會給予機會讓學生發揮創意。例如主題《動物》學生需要扮寵物,然後模擬寵物的形態走動。


閱讀學習 提升學習動機

沈麗香校長說:「相信閱讀能提升學習動機,因為孩子可以閱讀自己喜愛的讀物,從興趣出發。一旦有了興趣,孩子便會從中探究更多知識。」
沈校長更提到從孩子喜愛的主題,以興趣出發,因此學校會搜集相關的朗讀誦材,孩子透過朗讀,得以建立自信心,以及培養閱讀的習慣。


家長教育 從鼓勵做起

沈校長提到家長工作,學校是擔當媒介角色,推動家長教育,很多時候教師與家長溝通,都會以正面鼓勵家長,因為教師一句「我欣賞你」,已能給予家長正面的影響。

沈校長提到正面鼓勵,便說不得不提:「教師團隊,她們的互愛互助,獲得家長支持。」從中更向義工記者分享一次得家長到校分享:「記得一位從事飛機維修的家長,製作了飛機模型到校與小朋友分享。他說,老師盡心盡力教學,我也要認真起來,以回報老師們對自己孩子的付出。」

家長教育能促進家校合作,學校會定期舉辦不同的家長講座、工作坊、家長團契,讓家長互相傾談;由於現今家長自我要求高,生活壓力大,駐校社工在親職教育上做得非常好,令各家長對社工角色有正面印象。

學校設有家長義工,每星期到校協助學生借閱圖書,而圖書借閱服務也會提供給家長,以不同途徑支援各家長。


總動員助新生融入

在每年正式9月開學前,會設新生適應週,由全校教師協助,因為校政安排上,會定幼兒班提早開學,以達到全面支援新生融入校園生活。


校長細數感恩事

整個專訪,義工記者時常聽到沈校長提到感恩。沈校長娓娓道來:「任校長以內,感恩機構辦學團體的信任,大力支援學校;從西貢校長會,校長團契、同工都以親筆寫書簽以作鼓勵,以及家長對學生的支持及理解。」

沈校長提到自己的得力來源,是疫症期間同工(教師)的付出,她們製作的教學片段、Zoom網課 - 親子活動煮食、親子工作紙、親子勞作等,更為方便家長完成親子活動,會善用科技,以WhatsApp交功課(相片),家長反應很好。

沈校長提到疫情期間,教師們發揮創意,自編自導自演MV作為禮物,送給小朋友和家長。提到支援教學,沈校長記:「最重要是給予信任、空間予她們。感恩有她們可以順利渡過教育局質素評核、疫情停課。而每天設祈禱的時間,可以彼此分享,互相扶持,一起同行。」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