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島英文幼稚園(樂民分校)


李校長見證課堂

從「黑板」變為孩子主導,

不變的是愛看到孩子的笑容

採訪:符以達

太陽島英文幼稚園(樂民分校) Sun Island English Kindergarten (Lok Man Branch),於2006年創立,宗旨為幼兒提供愉快學習環境和經驗,從而誘發潛能,培育自信心﹑自理能力﹑自學精神及優良品格,為新生代的「終身學習」築起最根深柢固的基石。李淑冰校長同時是太陽島英文幼稚園的總校長,她在專訪中分享樂民分校的特色以及她的理念。


自理:培養高年班自行建立並遵守規則

學習知識前,先學會自理能力,照顧自己,李校長推行太陽島「三自」理念中的自理能力時,有一些特別做法。「孩子除了自行收拾物品和整理好校服外,老師引領高年班的孩子自行定立一些規矩,然後由他們自律地執行。」李校長指孩子能夠天馬行空地想一些規矩,和老師商量好後就會實踐執行,例如在「創設區」,孩子提出用過物品後要自己放回,他們說過就要做到。


自學:遊戲教學和多實踐

自學方面,課堂上老師實行遊戲教學,並給予更多實踐機會予孩子。當中包括透過遊戲做切入點,設立特定情境讓孩子建構活動,自行探索來學習。另外,李校長再舉例課堂專題研習「我的社區」,有孩子走到圖書館觀察環境,認識借書程序,甚至自行創作圖書證,增強對社區的認識和發揮創造力。


自信:比賽和分享

學校鼓勵孩子積極參與各種比賽和多分享,提高自信心。李校長對此鍛鍊方式,她這樣認為:「孩子自行創作作品後,向其他同學分享,從小開始鍛鍊公開演說。至於大家互相分享之間,也讓大家學會留心聆聽和尊重別人。」


四方八面的學生支援

學校作出不同範疇的學生支援,例如孩子家庭來自九龍各個地區,除了九龍城區,還有油尖旺區和觀塘區等,學校安排校車服務,當中有三成學生能夠享用。此外,學校部份孩子是非本地國籍的,有來自菲律賓、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和日本,學校特設雙語班讓他們更容易跟上學習進度,也會定期召開特別家長會議,以不同語言向家長傳遞學校發展的最新方針。還有新生適應, K1學生在開學前參加「濃縮課程」,讓孩子提早體驗幼稚園上學,更安心參與課堂和成長。


與家長合力栽培孩子

家校合作在李校長心目中是不可缺少的,除了校方與家長電話溝通、透過太陽島社交軟件發放通告之外,李校長更看重家長到學校親身感受孩子的變化,因此每年五月學校安排家長進行觀課。「我認為家長有時候低估自己的孩子,例如家長看到孩子在家裏需要別人照顧,以為他們能力一直停滯不前,但經過觀課後發現原來孩子在學校很多事情可以自己做到。」李校長認為,家長來學校親身觀課,能夠更清楚看到孩子的成長和不足。


幼兒教育行業變化但最重要仍看到孩子笑容

李校長在畢業後就投身教育行業,然後來到太陽島服務再成為總校長,她見證了整個教育界的變化。「從前教學以『黑板』為主,現在課堂多以學生為主導。教育工作者除了需要與時並進,隨着社會對教育的期望,我們需要付出更多愛心,真正喜歡教育行業才會不斷努力,把更好給孩子。」李校長分享,雖然行業不斷變化,但不變的是當看到孩子充滿歡樂和展現笑容,自己就有無限動力,不斷做好。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 Total Quality Parenting Institute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